最新动态
研究人员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转化

NS并流复合塔板技术

 

 1、简介    

基于界面更新调控理论,采用梯形垂直长条帽罩与三维规整填料耦合,通过强化并流传质、延长气液接触时间、降低流动阻力、消除雾沫夹带等措施,研发了国内外首例超大通量、高效率、高操作弹性的NS倾斜长条立体复合塔板。

 

2、操作特性    

F1浮阀塔板相比:  

Ø  阀孔动能因子F0上限高达34(国内外常用塔板F0 上限≤15  

Ø  开孔率ψ高达40%(国内外≤15%  

Ø  空塔动能因子F大于7F=F0*ψ)  

Ø  提高处理能力≥2(国内外塔板提高≤70%);  

Ø  降液管设计最低停留时间由5秒降低到1秒;  

Ø  降低塔板压降≥35%  

Ø  最佳操作区提高塔板效率≥30%  

Ø  操作范围扩大到40%~200% 或 操作弹性≥4(国内外常用塔板操作范围80%~120%);  

Ø  抗堵性强、消泡性好,适应物系广;  

Ø  解决了塔器大型化的结构强度难题;  

Ø  应用表明现有装置仅更换塔板,即可实现处理量翻番,缩短工期、节省投资≥80%     

提高处理能力≥2倍的同时提高板效率≥30%的溢流塔板,这在国内外尚属首例。

   

3.应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石油炼制、煤化工、制药、化肥、轻工等行业的蒸馏、吸收、解吸等均相分离过程的溢流塔器。  

NS倾斜长条立体复合塔板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旧塔扩量节能改造:在产能翻番节能改造和几套并联装置合并改造中,采用此项技术,可在原设备外壳降液管和支撑圈不动的情况下,仅更换塔内件,即可设计产量提高70%~200%,正常操作范围为设计量的40%~200%,并且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因此投资仅为用传统设备1/3~1/5,并可大幅度缩短施工工期。  

2)新塔器设计:同等处理能力,采用此项技术可缩小塔截面积50%以上或减少并联套数50%以上,减少设备投资1/2~2/3,并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  

4.典型工业应用 

茂名石化公司环氧乙烷精制馏塔仅更换塔板,冷凝器和再沸器未变,再沸器位置下移2.5米,投资193万元。设计处理量由2.25t/h提高到5.6t/h、操作下限2.25 t/h,操作上限11.3 t/h。现在产量由2.25t/h逐步提到13t/h、最高17t/h;产品质量由不合格变为国优品,年增利税1.5亿元以上、节能2600万元以上。

 

 

 

上一条:新型高效反应分离设备--NS混合聚结器 下一条:劣质重油热解气化耦合技术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低碳能源化工实验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