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研究人员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转化

NS穿流复合塔板技术

 

 1、简介    

基于相界面积调控,采用H型双层复合穿流复合筛板与规整填料耦合,通过三区空间强化气液界面更新、高开孔率复合降低压降、槽型区分块等措施,研制的国内外首例适合于塔器大型化的全混级、高效率、低压降、高通量、高操作弹性的NS穿流立体复合塔板。

 

2、操作特性    

F1浮阀塔板相比:  

Ø  空塔动能因子F上限高达2.8(常用穿流塔板F 上限≤1.5);  

Ø  当量孔径25mm,单板开孔率高达50%左右;  

Ø  最佳操作区塔板点效率≥95%,提高效率30%以上;  

Ø  操作范围扩大到50%~200% \(常用穿流板操作范围80%~120%);  

Ø  正常操作  压降仅为100Pa左右(普通塔板>600Pa),F高达2.8时,压降<1KPa,适用于减压、常压和加压工况;  

Ø  板面通过H型结构和加隔板构建槽型区,消除了放大效应、,解决了塔器大型化的结构和安装难题(不用另加支撑梁,对安装水平度要求大大降低);  

Ø  在该普适性塔板基础上建立基于点效率的非平衡级模型,解决了塔器理论计算难题,为蒸馏学科理论化研究提供了依据。

 

3.应用范围    

广泛应用于石油化工、石油炼制、煤化工、制药、化肥、轻工等行业的蒸馏、吸收、解吸等均相分离过程的穿流塔器。  

NS高效穿流复合塔板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    

1)新建塔器设计:塔器大型化设计简单,直径16米以下的超大型塔器不需要外加桁架支撑;同时同等处理能力,采用此项技术可缩小塔截面积50%,减少设备投资1/3~2/3,并可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  

2)旧塔扩量节能改造:在扩量改造和挖潜节能改造中,采用此项技术,可在原设备外壳降液管和支撑圈不动的情况下,仅更换塔内件,即可设计产量提高50%~100%,正常操作范围为设计量的50%~150%,并且提高产品质量、降低能耗30%以上,因此投资仅为用传统设备1/3~1/5,并可大幅度缩短施工工期。  

4.典型工业应用 

玉皇化工MTBE共沸塔由于塔上部改为反应精馏段,原60层塔板仅剩下17层塔板,还要求扩量改造,并保证产品质量。通过将微型浮阀塔板更换为NS穿流立体复合塔板,塔底再沸器未变,板 间 距 由600减少为300,塔板数由60层减少到28层,回流比降低1.8倍,产量提高了2.5倍,产品质量达到设计要求,节能50%以上。 

 

 

 

上一条:新型高效反应分离设备--NS混合聚结器 下一条:劣质重油热解气化耦合技术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低碳能源化工实验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