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研究人员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正文
成果转化

新型高效反应分离设备--NS混合聚结器

 

 

 

在石油化工和环保等工业中,两种互不相溶的液/液或气/液体之间混合反应或萃取,然后再分离的过程经常遇到,如炼油中的油品酸碱精制、醇胺精制、烷基化,环保中的脱硫、脱硝等。传统的混合分散方式是通过提高搅拌器、填料或静态混合器等设备的混合强度来提高两相分散的接触面积来强化反应效果,但这些方法通过增加混合强度来增大反应接触面积使反应更快更彻底的同时使得随后的沉降分离时间延长,沉降速度减慢,携带增加,甚至产生乳化现象,对于油品精制来说,精制处理后的油品存在碱液携带,产生大量的碱性污水,操作费用和污水处理费用以及设备投资增加。  

NS混合聚结器针对混合分散式的反应分离过程的不足,按照界面更新渗透传质理论,利用改性强亲水性纤维束作为两种不同物相快速反应分离的混合-聚结元件,实现了无搅拌管内超大面积非分散接触反应或萃取,以保证后续阶段有效分离,提高了反应分离效率,消除了堵塞,成功的解决了化工过程气液或液液反应分离中液体夹带问题,简化了工艺,消除了污染,已成功地应用于广饶石化集团、利津石化厂、大庆石化总厂、青岛石化厂、东明石化集团和山东恒源石化集团六家的柴油非加氢或液化气精制工艺中,成功的解决了柴油或液化气带碱难题,消除了该精制过程中的含碱污水,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如利津石化30t/a催化裂化柴油精制,采用传统的分离技术在柴油与碱液的分离过程中,出现油碱分离效率不高,互相夹杂的现象,油中带碱、碱中有油。为达到精制油的要求,不得不对精制油进行水洗。精制油大量带碱,碱性过强,只有用大量的水进行水洗才能保证柴油水溶性酸碱合格,过程中排出了大量废水,增加了生产成本,也造成了大量的浪费。采用高效反应分离设备——NS混合聚结器及其配套工艺,投运后装置一直运行稳定,精制油水溶性酸碱测试,油中残碱由4500ppm降到小于10ppm,色度小于2,精制效果达到油品要求,节省了投资,也免于购置下游设备与处理大量污水,经济和环保效益显著。  

 

上一条:生物质热解液体用于重金属污染治理 下一条:劣质重油热解气化耦合技术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路579号   邮编:266590  
版权所有:低碳能源化工实验室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